向上
放射線簡介
超音波簡介
磁粒檢測簡介
液滲檢測簡介
目視簡介

 

放射線照相(RT)簡介  

射線檢查是指「以具有穿透能力的射線 (如X射線、伽瑪射線)穿透試件,再達於底片或螢幕等介質,以生成影像之記錄,然後研判影像以瞭解試件品質」。

射線檢測通常使用的裝備可分為兩類:一類為X射線,另一類伽瑪射線,X射線 (通常稱為X光) 係由高速電子流撞擊物質靶而產生,X射線的能量依管電壓大小而定,亦即正極靶與負極燈絲間的電壓差而定,X射線能量愈高則其穿透能力愈強。國內RT所使用的X光機,能量大多為160KVP到300KVP,少數機構裝有420KVP、2.5Mev等大型X光機。

伽瑪射線是由不穩定同位素之衰變所產生的高能量電磁波,這些同位素可以是天然的,也可以是人造的,所發出的伽瑪射線是同一能階或數種一定能階,國內RT所使用的同位素大多為Ir-192 ( 銥Iridium - 192 ),少數機構備有Co - 60 ( 鈷Cobalt - 60 ),銫 - 137 ( 銫Cesium - 137 )等伽瑪射線裝備。

使用X射線的好處是其危險性小,能量可以改變,影像對比較佳等等,但壞處是設備通常較笨重,體積較大又需要電源等等,使用伽瑪射線 ( 尤其是Ir - 192 )的好處是輕巧,且穿透力較大 ( Ir - 192可致3〞Co - 60可致8〞)又不必電源,但壞處是危險性較大,能量又不易改變,影像對比較差等等。

 

放射線檢測進行中

鋼板對接銲道檢測

 

銲道缺陷(一)

銲道缺陷(二)


最好技術、最好品質、最好服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