向上
放射線簡介
超音波簡介
磁粒檢測簡介
液滲檢測簡介
目視簡介

 

超音波(UT)簡介

超音波檢測是指「以低能量高頻率的超音波,對物件(內部)瑕疵加以檢測」。

一般超音波檢測所使用頻率範圍由1MHz至25MHz,基本設備需有電子訊號產生器,藉著換能器 ( 或稱探頭 )  ( Transducer of  Probe or search Unit )發射出超波,再經由接觸媒質 ( Couplant ) 傳入試件中,在試件中超音波會有或多或少的衰減,當傳至介面時,超音波可能反射或透射,藉由偵檢、分析反射或透射訊號,則可檢測出瑕疵,並可定出檢測位置。  

超音波檢測可有幾種分類方法:

(1)依訊號偵檢方式可分為:脈波回波法 ( Pulse Echo Method ) 和透射法 ( Transmission  Method )。

(2)依訊號發射方式可分為:直束法 ( Straight Beam Method or Normal Incidence Method ) 和斜束法     ( Angle

     Beam Method or Oblique Incidence Method )

(3)依訊號顯示方式可分為:A掃描 ( A - Scan )、B掃描 ( B - Scan )、和C掃描 ( C - Scan )。  

    脈波回波法,係偵檢分析反射之超音波訊號,通常只要一個探頭兼做發射與接收只需一個接觸面即可。   

    透射法,係偵檢、分析透射之超音波訊號,因此需要二探頭二個接觸面。

    直束法,係將超音波垂直傳入試件,而斜束法,係將一定角度將超音波傳入試件,最常捋用的度有45°、

    60°、70° 等。

A掃描是探頭在試件表面某一點,所接收訊號能量與傳送時間做定量顯示,B掃描是探頭在試件表面某一  

   線,將訊號傳送時間做一定量顯示,C掃描是探是探頭在試件表面一面積範圍,所接收訊號能量做定量顯

   示。

超音波穿透力高,可檢測很厚物件,且對人體無害,通常可立即研判內部瑕疵,這此是最大的優點,然而

    檢測需淵博技術經驗,又不適於粗糙或結晶顆粒粗大物件也不適用於薄物件等,這此卻是其最大的缺

    點。

 

超音波儀器校正

超音波檢測(樑對接)

 

超音波檢測(柱對接)

超音波檢測(橋面板)

 

超音波檢測(柱底端面夾層)

超音波檢測(鋼板夾層)


最好技術、最好品質、最好服務